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鲁商之家

 大连:引领辽宁沿海经济带新崛起



发成熟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、保税区、高新技术园区,到正在深度开发的长兴岛临港工业区、花园口经济区、黄渤海岸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等,大连的人流、物流、资金流呈现出集聚效应,让即将召开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大连引领辽宁沿海经济带走向新崛起。
   大连原来的主城区不足400平方公里,但人口和产业密度却非常大。从长远看,人口和产业过度向主城区“扎堆儿”,绝对不利于城市发展。而在大连北部,如金州区、普兰店湾等地,人口相对较少、产业密度也相对比较低,正好便于城市重心向北部转移。
   近年来,大连市城市重心逐步北移,发展空间趋于扩大。资源的重新整合,使大连新市区以一种崭新的姿态,激活了区域乃至城市整体发展的新活力。
   据了解,大连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、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、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等“三个中心,一个集聚区”,各功能区依据现有基础、各类资源优势和发展潜能,形成了开发建设重心。大连开发区和金州区以发展成为航运服务集聚区、现代产业集聚区、滨海旅游、宜居城区为重心;保税区以发展国际保税业务、汽车生产与物流为重心;普兰店湾以发展新兴产业,建设人文环境、生态宜居为重心,使之成为未来大连地理中部的又一新城区。同时,大连新市区沿承了全市改革和对外开放重点区域的地理标志,率先实现发展方式转变、提升城市功能。
   作为常年关注东北区域发展的经济学专家,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靖宇认为,通过这轮战略整合之后,一直制约大连区域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“空间瓶颈”将被彻底打开,随着城市体量的变大,大连担负起核心与“引擎”的作用,引领辽宁沿海经济带实现腾飞。
   据了解,目前,大连市正加快大连至丹东铁路、大窑湾北岸铁路和长兴岛铁路建设;加快长兴岛疏港高速公路、大连湾疏港高速公路、庄河至盖州高速公路、皮口至炮台高速公路建设;升级改造鹤大线、黑大线、庄林线等。同时,还在继续完善陆岛交通码头建设。
  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不断深化,功能区各项政策的逐步实施,大连市投资热潮正不断兴起,资金、技术、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将源源不断地涌入,从而为这一区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。据介绍,去年,大连市实现生产总值5158.1亿元,比上年增长15.2%。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00.3亿美元,增长66.7%,其中大连沿海经济带19个重点发展区域实际使用外资88.1亿美元。大连是我国北方年轻的港口、工业、商贸和旅游城市,她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端,被黄海、渤海所环抱,气候宜人,是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沿海开放城市。
   大连是东北地区最温暖的地方,具有明显的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的海洋气候特征。夏季温暖无酷暑,冬季虽冷少严寒,年降水量在550-1000毫米之间;降水多集中在夏季。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,冬季都给人以湿燥适中的感觉。大连市的春季,樱花、丁香花、桃花、苹果花竞相开放,浓香袭人。
5月下旬,槐花盛开,香沁肺腑,使大连展现出“槐花城”的迷人风姿。夏季平均气温为22℃左右,降水量为350-700毫米。碧海蓝天,阳光沙滩,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。
   大连的自然资源以海洋资源最具盛名。各种海珍品,如海参、鲍鱼、扇贝、对虾、海蟹、香螺等应有尽有。鱼类中主要有带鱼、小黄鱼、乌鱼、鲽鱼等。大连鸟类种类多,数量大,旅顺老铁山是著名的“鸟山”。附近海域还有中外驰名的蛇岛。
   大连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贸易口岸,海陆空交通便利,工业部门齐全,农渔产品丰富,社会文化生活活跃,使这座海滨名城享有“服装城”、“足球城”和“旅游城”等诸多美誉。
   大连城市建筑别具一格,古典式与现代式交相辉映。大连的节庆活动驰名中外,“中华烟花爆竹迎春会”、“冰峪冰灯会”、“赏槐会”、“国际服装节”、“国际马拉松赛”和“大连出口商品交易会”等已成为中外宾客津津乐道的节会活动。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其周密的布局、新颖的建筑、优美的环境而被世人所瞩目,已成为大连的新市区
 
 
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嫩江街50号D座楼下东侧门市2号 邮箱:lnsdsh@126.com 邮编:110032 辽ICP备14007156号-1
电话:024-86851218-601 024-86851618 传真:024-86851618 商会QQ群:143060673 秘书处QQ:24381817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