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鲁商之家

 2013沈阳拥抱全运会



核心提示:我们要持续让780万市民感受到承办全运的幸福感,要化全运机遇为沈阳机遇,全运时间为沈阳时间,全运舞台为沈阳舞台,交上一份令各方满意与欣慰的答卷。
 
这是属于沈阳的时间——2013年,全运会第一次在东北城市举办,第一次走进沈阳这个“共和国长子”的家园,沈阳将第一次借助全运舞台展示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和未来壮美家园。
 
  一部全运发展史,以最具实力与活力的城市逐一亮相为篇章。全运会与主办城市相互成就,全运会因主办城市的全心演绎而镌刻精彩,主办城市因全运会的登场上演而羽化蝶变。
 
  十二运对主办城市的遴选,考察的是城市的硬件软件,却也着眼于一个城市求新求变的渴望,突破自我的雄心,践诺负责的执著,这些严格得近乎苛刻的筛选标准,当初成为沈阳市脱颖而出的原因,如今正转化为沈阳兑现承诺的担当。
 
  对外,我们要继续向国人回答本届全运会为什么花落沈阳!对内,我们要持续让780万市民感受到承办全运的幸福感,责任重大,时不我待,我们要化全运机遇为沈阳机遇,全运时间为沈阳时间,全运舞台为沈阳舞台,交上一份令各方满意与欣慰的答卷。
   
这是怎样的机遇?
 
  手握全运会至少60%赛事的承办权,就是手握沈阳的发展权。从哲学角度看,“机遇”指的是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并非必定出现,但一经出现就可能改变事物现存状态的事件和条件。大型体育赛事是体育的盛会,更是发展的舞台。
 
  有人说,今天的沈阳就是“十一运”前的济南。因为全运,1400亿元的城市基建投入,让济南在三年中完成一个大变脸;因为全运,济南财政收入2009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……十一运组委会技术专家、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认为,全运让济南城建提速8至10年。从宏观的城市发展到微观的百姓出行,一个大型体育赛事能够极大地提升承办城市的建设速度及区域发展,这几乎已经成为一条定律。全运会将让沈阳城市焕然一新,将让沈阳经济发展提速。
 
  全运会必将为沈阳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全面升级。比如安全、公共事件协调性等对城市保障系统的构建;比如交通等基本公共资源的配置能否让出行的运动员便捷地找到;比如市民参与和服务能力等软件建设——这是沈阳创新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机会。全运会还为沈阳公共文明的建设和市民素质的提升创造了难得机遇,这恰恰是一个建设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指标。城市GDP和产业结构就在那里,不用去过于宣扬,而借助全运会对这个城市的传统、文化与精神的宣扬,将成为传播这种城市形象的绝佳机遇。
 
  这是怎样的舞台?
 
  全运会,成为沈阳城市发展、向外推介的一张名片。站在宏观的视野,全运会推动的更多发展契机在沈阳已经打下伏笔,铺展开瑰丽发展画卷——展开2011版沈阳地图:行政区划布局重新调整,东陵区、浑南新区、航高基地“三区”合署办公,大浑南崛起“烟柳画桥,风帘翠幕,参差十万人家”的一座新城;地铁穿越城市、三环由城市最外环变为内环,浑河由“沈水南界”变为城市内河;东西南北中五大特色发展空间在这里精心布局——南部,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大浑南建设风生水起;东部,棋盘山旅游、文化创意产业走出了低碳发展新模式;西部,以沈西工业走廊为载体,新型重化工业迅速崛起;北部,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构建了高新技术农业的硅谷;中部,以金融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。看老城,故宫方城改造绽放华彩,看新城,浑南崛起华彩绽放。更远望,沈阳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,八城合璧空间优势尽显。依托全运会,沈阳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,更全面地进入沈阳人的生活,塑造着这个城市昂扬向上的气质,展现着这座城市团结奋进的形象。
 
  全运会是沈阳城市品牌急速增值、发扬光大的最佳舞台。无疑,通过全运,沈阳借此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、更普遍的美誉度、更大的辐射力、更强烈的吸附力、更高的认同感。若干年后,回望全运会,人们将看到:在东北振兴进程中,全运会为沈阳发展树立了高质量的人文环境标杆,也培育着市民的理性思维、开放心态、创新精神和包容胸怀,为沈阳进步提供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。
 
  这是怎样的时间?
 
  哲学家培根总结,“善于在做一件事的开端识别时机,这是一种极难得的智慧。”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2年多时间。2年多时间不短,沈阳正做好准备;2年多时间不长,处在全面振兴关键时期的沈阳,正将筹办全运的理念化为发展的内在动力。2年多之后,我们将看到浑南新城这个世界第三代城市的典范跃然屹立,我们将看到沈阳经济区亲密无间地彼此拥抱交叉。有些还是梦想,但全运会之后对沈阳市民来说,将是可以体验的真实生活——在沈阳可以惬意地洗到鞍山引过来的温泉;或者你可以通过一张城市间的交通网展开这样一段奇异的旅程——在沈阳乘坐地铁快速穿越城市,然后在连接辽阳、鞍山的公路上飞驰,享受田园风光,仿佛你只是在同一个城市游走……依托全运会,沈阳做大中心城市,八城市携手一体化建设,5条产业带熠熠生辉,55个新兴产业园蓬勃兴起。沈阳经济区阔达空间里,城乡统筹发展、资源优化配置……承载“国家中心城市”梦想的沈阳,发展潜力充分释放。
 
  言出如山,敬事而行。带着办好全运会的承诺,沈阳人将满怀信心备战全运会。展望未来,在全运背景下的沈阳,将是“风气日开,智慧日出”的“开放沈阳”,是“常思将来,常敢破格”的“少年沈阳”,更是“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,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”的“可爱的沈阳”。
 
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嫩江街50号D座楼下东侧门市2号 邮箱:lnsdsh@126.com 邮编:110032 辽ICP备14007156号-1
电话:024-86851218-601 024-86851618 传真:024-86851618 商会QQ群:143060673 秘书处QQ:2438181738